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

《甜點》香草籽焦糖布丁

買了保羅瓶之後,除了做了奶酪,我還有做了焦糖布丁,這次還加了香草籽~

香草籽就是從香草豆莢裡取出的~~

香草豆莢,又稱為香草豆,因為它的香氣更濃郁且持久,加上採收不易,比起香草精或香草粉價格更高。

香草豆是一種蘭科植物的果實,這種植物生長於中美洲的熱帶地區,在很久以前阿茲特克人就懂得栽種這種植物。這種植物因為一年只開花一次,而且只有一天中的短短數小時,加上它的天然授粉媒介只有一種叩 Melipona Bee 的蜜蜂,授粉時間短且不易,所以需要人工授粉來幫助提高產量。

在授粉後的六星期左右,豆莢才能成長到一定的大小,在八至九個月之後,豆莢才會完全成熟。成熟的豆莢必須使用人工方式採收。

剛採收下來的成熟豆莢是綠色而且沒有香味的,它需要入熱水煮約 20 秒後,利用陽光曬乾,然後進入 3 至 6 個月的熟成期來使香氣形成。製作完成的豆莢體積縮小而乾扁多皺,顏色轉為很深的咖啡色,較好等級的香草豆莢在表面甚至會覆蓋一層薄薄的粉狀香蘭精。

香草豆莢需要密封乾燥保存,避免陽光照射,香氣可以更持久。品質良好的香草豆莢可以清洗後重覆使用。(以上文字擷取自~克棧

我是在拍賣上跟一個賣家買的,她賣的還滿便宜的,而且才剛進貨沒多久(我是去年五月買的,當時她三四月才進貨)也不用買太多回來屯貨(上面有寫哦!香草豆莢要好好保存哦!)→賣場(為了避免又有人誤以為我在賣香草豆莢,所以把賣場連結貼出來,請各位看官自行找賣家買哦!)

這次採用的是梅子煮藝的作法,她的焦糖做法就根貓丸的不一樣,不過失敗率比較低

焦糖材料:砂糖100克、冷水70克、熱水60克

焦糖作法:

先準備好糖100克
這大概是15瓶的量

 

鍋內加入砂糖100克和70cc冷水


中大火煮到糖溶化後再慢慢轉動鍋子,期間千萬不可攪拌焦糖哦! 
當顏色開始轉變至咖啡色時
轉成小火
再煮到自己喜愛的甜度
有的喜歡帶點苦味
那就再煮一下
不然像我這樣的顏色就很OK了~


這時就熄火
然後加入60CC的熱水要小心加哦!
會突然滾起來~


用湯匙輕輕攪拌後
快速的將焦糖加至保羅瓶中放至一旁待涼
或放到冰箱冷藏也可以(這樣會更快涼~)

另外,梅子有交代,煮焦糖的時候千萬不要開小火慢慢煮,因為糖會結晶,要等糖溶化了再轉成小火哦!

接下來就是布丁液體的部份了~
材料:蛋8個、鮮奶800g 、砂糖60g、香草豆莢1/2支



這就是我買的香草豆莢這只是半隻哦!
味道真的很香
隔著包裝袋都聞的到味道
以前做布丁偶爾會加香草粉
後來知道那個對身體比較不好
所以才想說換香草莢來做看看~


裡面的樣子
那時我還想~裡面好像也沒多少嘛!
這樣夠嗎?



香草莢放入鮮奶中
小火加熱不用加熱到沸騰哦!
只要鍋邊有小泡泡出現就可以了



趁在加熱鮮奶時打蛋蛋加入砂糖後打散
蛋不用打的太久
一下下就好~



鮮奶快煮沸時熄火並蓋上鍋蓋
這會讓香草豆的香味完全釋出與牛奶融合
大約4~5分後打開
就變這樣了
我自己也沒想到
會變一鍋像芝麻湯一樣~


這時將鮮奶加入蛋液中
慢慢地加入,並用打蛋器不停的打勻然後再過濾兩次


先將烤箱以150~160度預熱
再將蛋液到入保羅瓶裡放入有深度的烤盤
烤盤內加熱水約2公分
隔水蒸烤約30~40分

要怎麼看布丁烤熟了沒?拿出布丁輕輕搖晃,若蛋液有點動又不太動了,再用手指輕碰布丁面,不沾蛋液,就表示布丁好了。


烤好的布丁



上頭邊邊都有小黑點
那就是香草籽了~



為了要倒出來拍照我有用另一個模型做了布丁
這是剛烤好的
還熱的哦~~~
其實我覺得要冰過才好吃
不過為了試口感
還是熱熱的吃~



上面的小黑點就是香草籽了



看起來有沒有很美味呢?


那天剛好請朋友來家裡
她就拿緞帶在瓶子上綁了個蝴蝶結
可以拿來送人哦!

現在做布丁越做越有興趣了,網路上做法好多種,材料比例也都有不一樣的,我一直在試哪一種做出來的比較好吃。

讓我有成就感的是,每當試吃店家寄來的布丁時,我媽都會說~~妳做的比較好吃(那是當然了,我可是不計成本的在買材料吶!)也有朋友說~妳乾脆出來賣烤布丁好了~這是不大可能的,因為我沒把握每一次做的口感都一樣~我只喜歡做給家人朋友吃︿︿

能夠得到家人跟朋友的讚美我就很開心了~~~希望有一天我也會研究出屬於自己的焦糖布丁。
享受人生(有加有保庇哦!)
點個讚就可以加入了
也歡迎加入G+專頁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